战戦戰

祝我们在彼此看不见的世界里熠熠生辉

关于一些辣鸡公司大新闻的杂谈

AOzero:

这里的辣鸡公司指的是DC和漫威,是的,这两个令人害怕的热衷搞大新闻的巨头。


先来说说DC。我是12年入的DC,过了几个月同时与漫威陷入热恋,本来应该怀抱两边一起开开心心在夕阳下奔跑,但14年一个猛烈的打击把我推出了DC圈,坚持了一个月后,我躺在床上想了一个晚上,黎明的时候爬起来决定我要先跑出这个辣鸡公司的掌控。


这个猛烈打击就是达米的死亡。我不是说他不能死,老实说DC可喜欢弄死人了我应该习惯了这个火葬场公司的设定,但是那个死法让我难以接受与理解,并且之后一个月还丧心病狂地推出一大堆Batfamily RIP系列疯狂补刀你这是何苦呢对不对。所以一种被折磨得遍体鳞伤心累至极的状态下,我想了一晚上,决定先跑到漫威避避难。反正DC粉丝那么多,缺我一个没什么大不了。


于是我相当于出坑了。其实现在还是爱着DC的角色,还是会转同人舔画作,但是从那之后我再也没有给DC漫画事业塞过一分钱,这算是和我之前疯狂买Batfamily漫画的鲜明对比……


现在来说说漫威的辣鸡。跑来漫威以后,那时候是章帕克时期,整个圈子简直混乱得我都不知道说什么好。虽然这件事最后还是以PP回归结尾了,但是那段时期在我记忆中仍是一个阴影……


这些先按下不谈了,最近两个辣鸡公司同时搞出大新闻,DC的Rebirth哭号一片,漫威九头蛇美队都搞出来了,很可以,很OK。


现在我想在这里稍微谈谈我对这两个辣鸡公司总是搞大新闻的行为的看法,也算是理清我自己的思路。




我们为什么会因为两个辣鸡公司搞出的大新闻而爆炸?因为我们爱着这些角色,但是我们不是官方,我们需要一个盖着官方认证印章的角色的故事线。如果我们爱一个角色,我们可能会写他/她过得多么多么好世界上所有人都爱他/她所有好事都是他/她的他/她无敌牛逼没有任何人可以把他/她从世界王者的宝座上打下来。大部分人可能都会把自己的本命写成这样马克苏/玛丽苏的存在,当然也有例外,先不说啦哈哈哈(x


但是官方不一样,他们喜欢折磨我们爱着的角色,他们会给他/她数不清的困难与障碍,有时候甚至让他/她痛不欲生,甚至直接把他/她搞死。他们掌握着我们所爱的角色的生死大权,掌握着我们所爱的角色的人生,但他们给我们的感觉是:我他妈一点都不care这个人过得好不好,所以我他妈就是要给他/她一大堆的刀子,把他/她搞得面目全非我心里才舒服。


对不起我说了脏话(x


总之,这样的现实落差让我们非常的爆炸,觉得官方这样根本就是殴打读者,一点都不尊重读者的意愿,这还不如让读者决定角色的人生路线,反正我们都很爱他/她,绝对会让他/她过得好得多得多得多。


问题就出在这里了。先不说我们都知道读者不可能统一意见决定这个角色接下来的道路——最多就是像Jason那样,DC给两个投票选项,die or 不die——先说我们有没有弄明白这些辣鸡公司的思路。


辣鸡公司的思路是什么呢?——我说DC漫威是辣鸡公司,大家都知道只是戏称,为什么这么戏称?不是因为他们捅刀子喂读者翔,而是因为他们的思路。他们的思路很简单,但也让人觉得很现实,所以很辣鸡。


钱。


销量。


话题热度。


抗衡与较劲。


还是钱。


就是这么简单。九头蛇队长,DC Rebirth一出,集体爆炸,大家开始疯狂讨论,话题热度瞬间飙升,推特上一时#号乱飞,甚至新闻媒体都要报道这些个事,漫画也卖得脱销,DC和漫威其实赚得很爽。


看上去真的好爽噢。万恶的资本主义,逼得美队背叛革命,逼得大超化成堆灰,唉。


但是爆炸完我们得安静地看一看。你要说这官方真的不care这些角色什么个样子吗?


不是的。如果一个公司对它自己掌握的角色没有任何爱,只是拿他们做商业运作的工具,那早就倒闭啦。不说别的,没有多少编辑、编剧和画手会愿意一直把一个他们一点都不喜欢的角色拿着搞来搞去。


他们当然知道他们手中的角色代表着什么,知道他们手中的角色在读者心中是个什么样子。但出于销量与话题热度的考虑,他们必须做出某种选择。


像我说的,举个例子,美队如果永远正直可爱么么哒永远一帆风顺无人能敌战无不胜我当然非常开心。但我们说实话吧——我会看腻。


死侍的首席编辑JW聚聚是个超级虫粉,但他提到过他喜欢章帕的故事。这吓得我马上朝他提了个问,下面是他的回答:


Stories that make readers care so much about the characters that it hurts them when those characters suffer? That is the most amazing thing ever. 


能让读者如此在乎、当角色受苦时会让读者难受,这样的故事,是最棒的。


你们大致能懂这种感觉了吗?


如果一本漫画,一本小说,一个作品,它永远只讲述光明美好,大家都美好相处快快乐乐,所有人都会说,这是个可爱的故事。但这些角色的幸福与快乐也许只是一个瞬间,在你露出会心的微笑之后,就过去了。


但当你为他们的曲折,挫折,受苦受难,为他们的痛苦,挣扎而眼角含泪,胸口发疼,那代表你真的爱着他们,真的为他们投注了情感。所以我们骂,辣鸡公司,一点都不心疼我的宝贝,放在你们手里真是栽了。


这代表,他们塑造的这个角色,真的被你们爱着。也代表,他们写的故事,真的触动了你们的心弦。


我现在再回头看章帕克事件,我知道这个时期给我留下浓厚阴影,其实多数不是因为官方。因为我打心里知道总会有反转的。当时让我感到强烈不适的是那些个三观不正的读者,他们的言论与评价太多太辣眼睛,结果慢慢地让我迁怒到了官方身上。


现在也是一样的,九头蛇队长,官方不是没搞过——虽然那时候是洗脑梗,现在可能不是——但令我不适的是那些奇奇怪怪的言论,和根本不懂还硬要评价的人。


所以一句话总结:看见脑残评论不要骂官方,骂脑残。就事论事,就人骂人(喂


现在冷静下来想想。如果你经常看漫画,其实你也就知道了,这些搞大新闻的辣鸡公司总是会突如其来塞你一嘴刀,然后过一久又把它们拔出来说“乖噢之前的只是为了赚钱,现在赚到钱了,给你点糖”,然后往你嘴里倒一点点糖。


时间长了,你的伤口根本不能给你带来痛了,麻木了,这些刀子就塞不到你嘴里了。


我要说的就是,这些漫画永远会有转机。像是汤上一个朋友说的:你不能只看到第一本就觉得,噢,老天,这就是他们的计划,这个角色就是这种人,这个世界完了,这个故事完了。


你得等。等一个转机,等一个重新看到你喜爱的角色散发光芒的时刻。他们知道你们爱他/她,所以你们才会这么为他/她难受,为他/她痛苦,为他/她打了那么多的tag写了那么多封投诉信。


这也是为什么他们总会用各种办法让你们喜爱的角色回到你们身边,因为当他/她经历荆棘,被打碎的骨头重新愈合,你再看到那张饱经伤痛却仍然坚毅的脸庞,你会比之前更加珍惜,也更加爱他/她。




谢谢你看到这里w

评论

热度(577)